学术报告

11月16日报告《重离子与原子分子的相互作用》 [2020-11-13]

报告题目:重离子与原子分子的相互作用

报  告 人:马新文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报告简介:简要介绍高电荷态重离子及其产生和加速,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近代物理研究所。然后介绍高速运动的离子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典型过程和实验研究这些相互作用动力学的技术,通过大质量离子的物质波干涉实验,实现了爱因斯坦理想实验,实验结果支持Bohr对于爱因斯坦理想双缝实验的解释,为用物质波检验局域实在性奠定了基础。通过离子诱发氩原子团簇和分子团簇新的碎裂解离机制和团簇内部的离子转移通道,展示了环境效应对碎裂动力学的影响,及其在生物基因变异中的作用。在兰州重离子冷却储存环上开展的双电子共振复合实验和相对论重离子束激光冷却实验。最后介绍近代物理研究所正在建设的十二五大科学装置和科学目标。

报告人简介:马新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子物理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电荷态离子非平衡动力学时空演化研究”首席科学家。199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于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完成博士后,同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主要从事粒子与原子分子碰撞超快动力学、强库仑场中量子电动力学效应和离子激光谱学实验研究,以及原子谱学在核物理中的应用和相关大型实验装置研制。


>>点此查看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