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执着攻关创新”综合性调研及“十四五”编制工作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10-22]

2020年10月21日上午,核探测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简称实验室)“执着攻关创新”综合性调研及“十四五”编制工作研讨会在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成功举行。参加会议的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有:科研部副部长王峰、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侯义存、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雅清、科研部重大平台办公室主任薛妍妍、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主管戴古月、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邵达、保密办公室副主任费维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主管吴婷。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室务会成员刘建北教授、各学科及平台负责人金革教授、叶邦角教授、赵雷教授等参加会议。

科研部副部长王峰首先介绍了会议召开背景,他指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制度正发生深刻变化,科大也承担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嘱托。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多方面阐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执着创新攻关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报告。

刘建北教授代表实验室做了“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十四五”规划的考虑”的报告,从实验室定位和目标、队伍与人才、代表性成果等方面对实验室做了简要介绍。同时,从发展定位和目标、研究方向、研究工作重点、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重大突破等方面阐述了实验室对“十四五”规划的考虑。

报告后,各职能部门领导与实验室与会代表就实验室如何加强基础性、战略性研究,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及如何推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并对所面临的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与商讨。整个工作研讨会在热烈积极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