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李传锋教授荣获2020年度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 [2020-10-13]

20201010日,中国物理学会发布奖励公告,授予李传锋教授2020年度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光学、声学与原子分子物理),以表彰他在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领域研究中的贡献。

饶毓泰物理奖设立于1987年,是以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饶毓泰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物理奖,旨在表彰在原子、分子、光学和声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物理学家。李传锋教授长期致力于量子信息领域的实验研究,基于光学系统构建量子纠缠网络并利用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量子物理基本问题,主要成果包括:研制高效固态量子存储器,存储保真度、维度数和模式数等指标均为世界最高水平;实验验证量子信道量子容量的不可加性;实现耗散式线性光学量子模拟器,实验演示了麦克斯韦妖式算法冷却,验证了马约拉纳零模非阿贝尔量子统计特性;利用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量子物理基本问题,观察到光的波粒叠加状态,验证了纠缠辅助下新型式海森堡不确定关系等。这是我校教师第一次荣获饶毓泰物理奖。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中国物理学会颁奖仪式推迟至合适时间举行。

 

附中国物理学会奖励公告原文链接:http://cloudmanagement.cps-net.org.cn/E-CPS/202003/jiangli/jiangl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