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0月18日中国科大施汝为系列讲座第11期《猎寻宇宙致密物质之王——黑洞捕手》 [2020-10-09]


报告题目: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科普解读《猎寻宇宙致密物质之王——黑洞捕手


报告人:袁业飞、薛永泉、蔡一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


报告摘要:

宇宙中生活着一群致密到可怕的天体,它们贪婪地吞噬着周边的物质,就连光线都不放过。正因为一切物体掉进去就出不来,所以我们称之为黑洞。那么,黑洞的本质是什么?即然看不见,我们又是怎么发现得了它们?而且连光都不放过的黑洞君,我们又是怎么猎寻到这些神秘的天体呢?来自中科大天文学系的三位教授将会为大家介绍黑洞背后的理论认知、黑洞家族的表亲天体、以及除了天文起源之外还有来自宇宙学起源的黑洞形成机制等一系列有趣的天文科普话题。如果你会好奇这些问题的话,不妨与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些引人入胜的问题吧!

 

报告人简介:

袁业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曾任天文学系执行主任,天体物理中心副主任。入选教育部2005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相对论天体物理、高能天体物理的理论研究。目前参加的主要学术团体有:国际天文联合会(IAU)会员,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

薛永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2012年通过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回国,202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从事X射线高能天体物理及活动星系核(即,处于活跃吸积物质状态的超大质量黑洞)的观测研究。目前是国际天文联合会(IAU)、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及中国天文学会会员。

蔡一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2015年通过入选国家创新人才青年项目引进回国,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资助。2018年当选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会员。研究领域是粒子宇宙学,研究兴趣包括了暴胀、反弹、宇宙起源、大尺度结构、暗物质暗能量、修改引力等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