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参与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 [2020-06-24]

2020623943分,我校参与的北斗三号卫星的有效载荷全向离子能谱仪,跟随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全向离子能谱仪的电子学系统研制任务,由曹喆副研究员作为副主任设计师带领团队设计。针对空间等离子体探测在抗辐射、低功耗、抗力学振动、高稳定可靠等方面的挑战,经过方案、原理初样和飞行件正样等阶段的精心设计,以及包括力学振动、热循环、热真空、EMC等大量环境试验和标定试验等的苛刻验证。电子学系统经过,证明完全满足全向离子能谱仪的设计科学目标和北斗三号卫星系统的工程要求,从而顺利通过评审并搭载发射。

1 北斗三号卫星整星装机后的全向离子能谱仪(图中红色箭头)

2 北斗三号卫星发射时星载遥测拍摄的全向离子能谱仪(图中红色箭头)

3 曹喆副研究员在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进行初样电路焊接调试

4 国家重点实验室曹喆副研究员和博士生孙振宇参与分系统联调实验


全向离子能谱仪作为北斗三号卫星空间辐射环境监测的重要设备,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实用价值。谱仪的工作环境为地球同步轨道,其探测能量段为5eV25keV,能够直接或者间接地推演环电流离子的全球分布,服务于空间天气监测和预警,也是空间天气和空间物理领域的焦点课题之一。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6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