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严济慈班学生《电磁学》研讨课精彩纷呈 [2020-05-2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严济慈班的《电磁学》研讨课一直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色。从2012年开始,严济慈班电磁学教学采用课堂教学与研讨课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由主讲教师叶邦角教授和另一位担任主辅导的教师共同组织。前几年的主辅导教师分别由潘海俊副教授、孙霞副教授、唐泽波副教授、周海洋博士、邓友金教授、殷月伟副教授等老师担任。今年,由张宏俊特任研究员担任主辅导教师。

严济慈班每位学生都必须参加讨论课,而且每人至少上讲台报告一次。讨论课安排在周末进行,每个学期约举行10次,报告由主辅导教师主持。每位学生口头报告结束后,还要回答其他同学的提问。主持人对每次报告会和学生提问均作记录,最终评选出最佳报告奖和最佳提问奖,并作为期末评分的依据之一。报告选题采用两种方式:候选题目和自选题目。讨论课的候选题目在网站上提前公布,每年稍有不同。主要的候选题目有:

1)库仑定律与光子质量,引力场中的高斯定理,运动电荷的电场。

2)为什么自然界长程力都满足平方反比定律?

3)复杂体系的电容。

4)电介质的复杂边界问题。

5)导体表面电荷分布规律。

6)点电荷自能无限大。

7)能量最小原理与静电平衡。

8)对称性网络原理与设计。

9)能量最小原理与基尔霍夫定律。

10)磁矢势与A-B效应。

11)绝热不变量。

12)磁单极子探索。

13)运动电荷的磁场。

14)涡旋电场的计算。

15)磁力与电力的对称性。

16)直流高压输电技术。

17)无线输电技术。

18)匀速圆周运动电荷的电磁辐射。

我校的严济慈班《电磁学》是严济慈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孙霞副教授在全国高校《电磁学》教学研讨会上作了关于中科大严济慈班《电磁学》讨论课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极大兴趣。大家认为中国科大《电磁学》教学改革具有引领作用,讨论课的方式更能体现学生参与教学过程,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由于疫情关系,今年的严济慈班《电磁学》研讨课采用网络视频报告的方式,分组进行。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6次研讨课,分别是2020314日(周六上午9:00-11:004人报告),2020328日(周六上午9:00-12:008人报告),2020411日(周六上午9:00-11:308人报告),2020425日(周六上午9:00-11:307人报告),2020510日(周日上午8:00-12:0012人报告),2020523日(周六上午9:00-11:306人报告)。累计已经有45位学生给出了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候选题目和自选课题,同学们认真调研、谨慎思考、严格推导、精确验证、抛出猜想,最后将其研究成果分享在网上报告上,思维火花以电信号的形式绽放于荧屏之上。同学们在报告会上热烈探讨,气氛活跃,相互提问,指出不足。报告会充分启发了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