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磁学》课程组召开教学研讨会 [2020-05-22]

2020521日下午,《电磁学》课程组在物理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教学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教学组的近20位老师,会议由叶邦角教授和潘海俊副教授共同主持。



这次教学研讨会邀请了三位老师就电磁学教学和科学研究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卢荣德副教授做了《电磁问题中“场”与“路”》的报告,报告总结了电磁学中“场和路”的关系,并应用这种思想来研究生物组织的电磁性能参数。陶小平副教授做了《CUPT中的电磁学问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情况,重点介绍了他作为指导老师组织学生解决“陀螺仪特斯拉计赛题”的全过程——从模型设计、研究流程、理论推导、实验验证和最终形成陀螺仪特斯拉计的详细研究细节, 充分体现了解决一个电磁学问题的清晰思路和完整过程,老师们都认为这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工作,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可以作为本科生做《电磁学》小论文过程中的重要参考。孙霞副教授做了《压磁效应和贋磁场》的报告,介绍在亚纳米尺度研究中由于张力非均匀性引起的磁场的问题,提出了压磁效应概念,并采用合理模型计算了多层石墨烯在非均匀张力下所引起的贋磁场大小,并结合实验结果给出了解释。这次教学研讨会的报告对《电磁学》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实例。

研讨会还讨论了本学期《电磁学》直播教学过程、教学进度安排和期末考试等一些共同关注的问题。最后,叶邦角教授布置了本学期班级和全校《电磁学》小论文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