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秋季学期全校《光学》小论文竞赛成功举办 [2020-01-10]

202014日,我校《光学》课程组组织的全校《光学》小论文竞赛活动在第五教学楼5106教室举行。本学期《光学》课程的任课老师通过班级评选,选拔出28个优秀作品参加全校的决赛。

竞赛活动由课程组长王沛教授主持。评委有课程组主讲老师鲁拥华副教授、周宗权副教授、周志远副教授、银振强教授、黄坤研究员、陈巍研究员和董春华教授。

本次参赛作品内容涉及日常中的光学现象,光学应用,光学技术,光学前沿等,包含了理论、模拟、实验、制作等各方面。这些作品充分反映了我校学生在《光学》课程学习过程中对物理概念、理论基础、创新思维、科研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的重视。报告会持续5个多小时,评委们根据报告内容、课程关联、演讲过程、回答问题等各方面综合,共评选出一等奖3组, 二等奖6组,三等奖19组。

本次活动得到了我校教务处和物理学院的大力支持!

 



附获奖名单:

奖项

组员名单

题目

一等奖

程玉锟 冯鑫 彭子茗

糖纸的光学特性研究

匡程辉 邓宇轩

用光散射测量多散射体系中的分散质的浓度

周鹏宇 陈泽

基于光的偏振的经典逻辑门

二等奖

崔潇

外腔二极管激光器的搭建与测试

丁广锐

单光束一次成型光固化打印

刘康正 吉畅 徐乐辰

光镊的原理及演示实验、性质探究及应用

钱培森 夏婷怡

果葡糖浆的旋光特性的研究——液体彩虹

王铠泽

基于Matlab的几何像差模拟

熊远帆

分数傅里叶变换及其应用

三等奖

陈昌灏等(共19组)

激光散斑漂移原理与砂纸表面粗糙度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