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秋季学期全校《电磁学》小论文竞赛成功举办 [2019-12-31]

2019年12月30日,我校《电磁学》课程组组织的全校《电磁学》小论文竞赛活动在物理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学期《电磁学》课程的任课老师通过班级评选,选拔出的10个优秀作品参加了全校的决赛。

竞赛活动由课程组长叶邦角教授主持,叶邦角教授在致词中说:“《电磁学》小论文竞赛活动已经在我校持续了19年,她已经成为本科生研究性学习的一个标志性活动,学生从学习进入到科研活动,学会把电磁学课本知识应用于解决一些初步的科学问题。很多学生从这里得到科学研究和创新发明的启蒙,2018年《Nature》评选出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榜首的曹原,就是在2011年获得全校《电磁学》小论文竞赛一等奖的, 希望同学们要大胆猜测、大胆假设,然后用理论、模拟或实验证明它“。担任评委老师还有:潘海俊副教授、秦敢副教授、徐春凯副教授和张增明教授。

本次参赛作品,包含了理论、模拟、实验、制作等各方面,如“铁氧体磁致伸缩的模拟和实验研究”、“铅笔画线导电实验及分析”“基于电磁感应原理的运动发电装置的制作“和”阿拉果圆盘实验的设计与实现“等等,内容涉及电磁学在各个领域和各个学科的应用,这些作品充分反映了我校学生在《电磁学》课程学习过程中对基础知识理论和应用的重视。这次报告会持续2个多小时,评委们根据各个作品的原创性、结果创新性、报告可视性、电磁学关联性、回答问题正确性等各方面综合,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 二等奖4名,三等奖3名。

本次活动得到了我校教务处和物理学院的大力支持。


奖项

姓名

学院

题目

一等奖

全宇辰

数学学院

铅笔画线导电实验及分析

尚音彤

信息学院

铁氧体磁致伸缩的模拟和实验研究

董正浩

生命学院

阿拉果圆盘实验的设计与实现

二等奖

汪一帆

信息学院

纸上铅笔痕迹的电学特

朱信光

信息学院

基于电磁感应原理的运动发电装置的制作

赵骏波

工程学院

基于触屏技术的电容笔改进设计

张崇辉

信息学院

亥姆霍兹线圈磁场研究及其改进方法

三等奖

李  顺

数学学院

静电透镜与带电粒子运动的模拟与探究

陈伟鹏

工程学院

关于圆筒模型趋肤效应的定量分析

马伊龙

信息学院

永磁同步电机的原理及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