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六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暨第九届中科大物理学院学术年会举行 [2019-12-10]

12月6日,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五校物理学院、系主办的“第六届五校联盟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国际报告厅正式开幕。此次论坛暨第九届中国科大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承办。中国科大物理学院领导、五校的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参加论坛的优秀博士生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物理学院副院长韩良教授主持。

DAY 1: 开幕式、特邀报告及研会交流会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教授为学术论坛致开幕辞,他代表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对来自北大、复旦、南大、清华的优秀博士生以及评委老师们齐聚庐州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说,五年前第一届五校论坛在合肥举办,今天大家再聚合肥“聆听学科前沿之声、共享学术饕餮盛宴”,希望各位同学能珍惜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通过与专家、学者、同行面对面的交流,丰富大家的知识面,促进优秀成果的交流。时光若白驹过隙,而科研生活仍在继续,他鼓励各位老师、同学在今后的科研道上能更多地相互交流,共同努力,永攀科研高峰。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特邀报告阶段,来自北京大学的李新征教授、复旦大学的黄吉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荣星教授、南京大学高力波教授、清华大学的张金松教授分别就其所在的研究领域现状、前沿进展及热点问题做了特邀报告,各位老师的报告图文并茂、严谨细致、但又不失风趣幽默,老师们和同学们争相发言、热烈讨论,会场上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热烈浓厚的学术气氛给这次博士生论坛的学术活动推向一个小高潮。

晚宴结束后,五校的研究生会代表们进行了交流会,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生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五校联盟绝不仅仅是一个高端的学术会议,它是促进各大高校之间学术交流、研会工作交流的一个开拓性联盟,是为全国高校之间更为活跃、深入的交流打下基础,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共同进步。随后,各校研究生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院系研究生会的工作概况,大家就研会的制度调整、活动展开等工作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了研会的新发展。

DAY 2:    博士生学术报告

12月7日进行了论坛分会场报告。本次学术论坛报告一共划分了七个分会场,内容涉及凝聚态物理、等离子体、核科学与核技术、粒子物理、物理电子学、量子信息、光学与光学工程、原子与分子物理、理论物理、天文学、声学等诸多前沿领域,涵盖了物理学及各个交叉学科的多个分支。来自五所学校的124名博士生分别在各分会场做了口头报告,汇报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报告人功底扎实,准备充分,多数同学表达流畅、充满自信,现场评委老师对于其报告的课题创新性、细节准确性以及表述的逻辑流畅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和同学们进行了更为细致的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茶歇期间,墙报展示区的84份简洁美观的墙报也是师生们热烈讨论的热点, 与会人员还进行了现场投票,选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优秀墙报奖”。

DAY 3:    闭幕式、颁奖典礼

8日论坛闭幕式如期举行,物理学院副院长周正威教授致辞,他说首先要感谢五校论坛的组织者、志愿者和所有的参会老师和同学,因为你们的参与,我们的第六届五校论坛圆满结束。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对自己的学术发展非常重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将自己的观点准确地表述出来,是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具备的基本素养,他表示,一个研究生的培养不仅仅是完成毕业论文,发表几篇文章就是合格的,应该全方面的培养,包括科研素养和科研交流能力。好的学术交流是达到学术共赢的重要手段,而好的学术交流能力会使自己的学术生涯锦上添花,最后他祝愿五校论坛的火炬不断地传承下去,越烧越旺。

来自清华大学的胡震教授、北京大学的肖池阶研究员、南京大学的高力波教授就各自会场的学生表现做了点评,老师们一致认为报告涵盖的学科门类非常广,同学们对自己的报告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报告内容非常精彩,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大家应该仔细思考一下如何在简短的时间内将自己的工作的重要性和基本概念讲清楚、明确,吸引住评委;在做报告中要注意小细节,使自己的报告更加完美;能用图形表达的就不用表格、能用表格表达的就不用大段文字。最后,论坛组委会还颁发了“墙报人气奖”“墙报一、二等奖”、、“口头报告一、二、三等奖”,79位同学获此殊荣。

本次年会覆盖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各个分支,是物理学研究生介绍、展示物理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展现研究生在各自领域的探索之路和取得的成果、交流创新思想的大舞台,为与兄弟院校研究生学术交流、开展科研合作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注:自2012年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五校发起并组织了“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2013年筹划成立中国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大学联盟。联盟的简称取五校英文首字母组成“PFUNT”(朴方图),寓有“Physics Five Universities,the National Top”之意。五校以联盟的形式固化五校在人才培养、学生交流、学科发展、人才引进等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从而更好地发挥五校在我国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中的关键性作用。2014年,联盟提议各校轮流举办“五校联盟学术论坛”,今年,”第六届五校联盟学术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