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先进光子科学技术安徽省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9-11-21]

2019年11月13日,先进光子科学技术安徽省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先进光子科学技术安徽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万元熙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赵政国院士,安徽大学匡光力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毅教授,中科院固体所孟国文研究员,复旦大学沈健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邰仁忠研究员,清华大学危岩教授以及实验室骨干人员出席了会议。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姚群和国家实验室与创新基地建设处周晓辉处长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代表省实验室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省科技厅副厅长姚群简要介绍了安徽省“一室一中心”的建设背景及重要意义,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校科研部副部长许旻对会议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学校会大力支持先进光子科学技术安徽省实验室的发展,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姚群副厅长和陆亚林主任共同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学术委员会主任祝世宁院士主持了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陆亚林教授介绍了2018年成立以来实验室阶段发展的定位和研究方向,明确了组织架构及管理制度,汇报了现阶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向斌教授、陆轻铀教授和田长麟教授分别就量子功能材料、高通量表征技术、物质与生命交叉等研究方向的科研进展做了工作汇报。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未来发展规划,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祝世宁院士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先进光子科学技术安徽省实验室在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若干创新性的特色成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期待实验室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先进光子科学技术安徽省实验室是安徽省“一室一中心”建设首批设立的十个安徽省实验室之一。实验室定位于科学研究类科技创新基地,瞄准国际前沿、聚焦国家和省战略目标,开展战略性、前沿性、基础性、原创性科学研究,旨在打造具有引领性的光子科学技术研究平台,推动原创性前沿科学成果产出,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先进光子科学技术安徽省实验室、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