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天体物理党支部赴高淳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2019-11-12]

2019年11月2号一大早,物理学院天体物理党支部的党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乘车前往南京高淳老街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在老街里座落着一个环境幽雅的古老庭院。这里就是抗战期间令日军和伪军胆寒的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

我们支部的党员们在一支队司令部旧址门口合影,然后怀着肃穆敬仰的心情参观了大厅中的新四军事迹陈列馆。在高昂的“新四军军歌”的旋律背景下,大量珍贵的图片、文字、实物和纪录片视频,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了那个烽火连天、抗战救亡的年代。陈毅同志作为一支队司令员,带领战士们在高淳一带四处征战,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建立了苏南抗战革命根据地,出色地实现了党中央要求新四军东进抗日的战略意图。

在纪念馆大厅的中间位置,摆放了一幅非常传神的巨幅油画,描绘了陈毅将军戎马生涯的一个精彩的瞬间。他带领战士们和战马,在老乡的帮助下渡河东进,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根据史料记载,陈毅司令员戎马倥惚,有一次行军夜宿高淳一位老乡家中(是当地的一位地下党员,小学国文教员),借了他一本鲁迅先生的杂文集《彷徨》,挑灯夜读。第二天早上出发行军,半路上突然想起书忘了还给对方。陈毅同志立刻带领警卫员,赶了十里路把书送还。行军的路上,在江南狭窄的稻田田埂上遇到当地务农的老乡,陈毅司令员主动站在水田边上给对方让路。这些生动的细节,刻画出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胸怀人民,高风亮节的革命情操。

新四军纪念馆里这些生动的史料给我们支部的党员们深深的感动和启发。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是作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是和革命前辈一脉相承的。作为普通党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默默奉献,为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就是对革命先烈的事业最好的缅怀和传承。

在返程的途中,大家意犹未尽,还在热烈地讨论今天参观学习的内容。各位党员同志会把革命前辈伟大的斗争精神带入到今后创建双一流大学的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