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1月1日“物理论坛”系列报告《引力物理的一花一世界——从大爆炸的宇宙起源到大撕裂的可能宇宙命运》 [2019-10-29]

报告题目:引力物理的一花一世界——从大爆炸的宇宙起源到大撕裂的可能宇宙命运

报  告 人: Prof. Sergei D. Odintsov(西班牙国际空间科学中心)

报告时间:11月1日(周五)晚上19:00

报告地点: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

报告摘要:

万有引力是大自然中最弱最美的相互作用,是它将宇宙中的一切紧密联系起来,为高等智慧生命的孕生提供了土壤。而有关万有引力的物理理论,自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以来,层出不穷却又未超出爱因斯坦半步。为什么发展描述引力现象的物理理论如此举步维艰?在不同的引力物理中的宇宙又会有着怎样不同的风景?我们的宇宙是否源自一场惊世骇俗的大爆炸?它的终极命运是否会回归于时空奇点的大撕裂?我们将在本次科普报告中一窥引力物理的一花一世界。

报告人简介:

  Sergei D. Odintsov教授,是宇宙学、天体物理学、和引力物理领域的知名专家。自2003年以來一直是西班牙国际空间科学中心的ICREA研究教授,是一位活跃于宇宙学和引力物理领域的西班牙籍俄罗斯裔天体物理学家。他所发表文献的总引用数约四万余次,H因子为91。他是挪威皇家学院的国际会员,曾荣获欧洲引力物理奖(2014年)、俄罗斯托木斯克州政府的科学成就奖章(2019年)。同时,他自2014至2018年连续被评为Thomson-Reuters高被引学者。他与S. Nojiri教授共同提出的一类修正引力理论,将早期暴胀与暗能量时期自然地结合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