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之四《核科学技术与工程》 [2020-07-10]

报告题目:核科学技术与工程

报  告 人: 李建刚 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报告时间:10月30日(周三)下午16:00

报告地点:东区水上报告厅

报告摘要:

介绍核科学技术的分类、应用和发展。核科学技术主要介绍核技术的一些重要的应用。核工程主要介绍加速器、裂变、核聚变的发展及现状。重点介绍磁约束聚变国内外发展、我国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以及未来我国磁约束聚变发展的规划。

报告人简介:

李建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理学博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聘教授,中国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召集人。曾任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副院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何梁何利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安徽省杰出成就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德国赫尔姆兹杰出成就奖、华人物理协会杰出贡献奖等。在国内外高级别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在国际各类聚变等大会做过综述、特邀,总结等报告5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