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之二《物理学与科学技术的协调发展》 [2019-10-14]

报告题目物理学与科学技术的协调发展

报 告 人:  叶邦角 教授 (近代物理系)

报告时间:10月17日(周四)16:00

报告地点:科大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叶邦角教授,1962年生,199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博士生导师,曾任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兼任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核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子核物理评论》,《物理》和《现代物理知识》编委。1996-1997年在日本原子力研究所访问一年。1999-2000年担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叶邦角教授长期从事本科物理学教学工作,为全国高校《电磁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2008年教学成果获安徽省特等奖, 2009年评为安徽省教学名师。叶邦角教授长期从事核物理与核技术应用的研究,涉及粒子物理、中子物理、探测技术和正电子物理等领域。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在正电子物理领域,建立了慢正电子谱仪,脉冲慢正电子谱仪,数字化的双多普勒谱仪和数字化正电子寿命谱仪等,并已用于研究材料的微结构,目前致力发展我国第一条缪子束线。已在国际和国内著名刊物上发表180多篇论文,引用超过18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