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月2日严济慈讲座 [2019-08-31]

报告主题:低维材料体系元激发及其相互作用的实验探测

报 告 人 :朱学涛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日19:00

报告地点:东区第五教学楼5203教室

报告摘要:元激发和准粒子(包括声子、等离激元、以及磁振子等)是凝聚态物理的核心概念,特别是体系中的低能元激发及其相互作用对材料物理性质的形成起到关键作用。低维量子体系往往会出现与传统体相材料非常不同的新奇物理现象,因此成为当今凝聚态物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对低维材料体系中的元激发及其相互作用的研究不但对基础凝聚态物理,也对未来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将详细讨论低维体系元激发的探测原理、主要方法、技术路线等,并重点介绍我们最近研制的二维电子能量损失谱仪。将以界面超导和拓扑绝缘体两个体系为例,简述该谱仪在表面元激发的测量与研究中所取得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朱学涛,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材料物理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2年在波士顿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2012年至2015年在中科院物理所任“国际青年学者计划”博士后;2016年9月起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岗位教师;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对低维量子材料体系中元激发的探测,特别是对其中电子-声子相互作用机理及相关物性的实验研究。近年来在PRL, PNAS, PRB, JACS等杂志共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报告主题:多电子体系的集体行为

报 告 人 :杨义峰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日19:00

报告地点:东区第五教学楼5203教室

报告摘要:凝聚态物理多体量子系统的研究带来了崭新的世界观,告诉我们物质在不同层次上有着各自不同的鲜明特色,服从本层次的独特规律,难以用终极理论简单推演。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强关联多电子系统的奇异物理,展示电子由于强烈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复杂集体行为。这些行为如此奇异,在100年前曾战胜了人类最杰出的头脑,今天仍然要求我们发展新的物理概念和科学语言。有意思的是,这些研究同时也为认识时空本性、基本粒子、宇宙起源提供了新的思路,帮助我们触摸到新的思想领域,克服加速器难以跨越的能量鸿沟。

报告人简介:杨义峰,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199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2007年获德国马普固体所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和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入物理所,2015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同年获得基金委优青资助, 2017年获评中科院北京分院“启明星”优秀人才,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方向为强关联理论和数值研究,提出了重费米子体系的二流体理论、量子临界超导理论、和Fano干涉效应等。发表合作论文80余篇,包括Nature及子刊4篇,PNAS 6篇,PRL/PRX 12篇等。课题组网页:http://hf.iphy.ac.cn 


报告主题:硅基半导体量子材料和器件 

报 告 人 : 张建军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日19:00

报告地点:东区第五教学楼5203教室

报告摘要: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可能用于量子计算机的硅基锗量子线的可控制备和器件研究。锗/硅具有强自旋轨道相互作用和弱超精细相互作用,是构造量子比特的理想系统,这里我将介绍一种可大规模定位生长晶圆级可集成锗/硅量子线的新方法。第二部分将介绍硅基激光器的材料制备和器件研究。硅基光电集成将结合光和电的优势,有望对信息领域产生革命性影响。然而缺少高性能硅基激光器是实现硅基光电集成的最大障碍。通过巧妙设计硅基图形结构,我们实现了硅基InAs/GaAs量子点的高质量外延生长和激光器。

报告人简介:张建军,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N09组课题组长。1997-2004年湘潭大学本科、硕士,2005-2010年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和奥地利约翰开普勒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0-2012年德国莱布尼兹固体和材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2014年澳大利亚量子计算和通讯技术卓越中心开展原子尺度半导体器件的研究,2014年回物理所,2016年末成立半导体量子材料与器件课题组。主要从事用于半导体量子计算的量子材料,硅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目前负责基金委,科学院,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及华为公司的横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