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核聚英才,“科”创未来——第五届核科学与技术夏令营侧记 [2019-07-23]


七月的盛夏,骄阳似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多所著名高校的50余名优秀大学生齐聚合肥,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五届核科学与技术夏令营。他们的到来为这所美丽的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初夏邂逅

715日,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夏令营志愿者们开始了繁忙的迎接工作,布置展架,搬运营服,虽然三伏天下的合肥裹挟着着氤氲湿气,但为了迎新工作顺利开展,志愿者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期盼着营员们的到来。随着营员的到来,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大家指导各位营员核对信息,收集材料,登记入住,办理校园消费卡,为他们发放文化衫和物料的同时积极地为各位营员们答疑解惑。虽然各位营员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相同的目的让大家有了共同的话题,憧憬关于夏令营的美好期待。 天色渐黑,华灯初上,还有一些营员没到,但是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在岗位。无论多晚,志愿者们都会一直等候他们。

716日上午,艳阳高照。全体营员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早早来到了东区大礼堂参加夏令营开营仪式。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校长包信和院士在这致辞中首先对前来参加夏令营的优秀大学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的科研条件和办学特色。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进实验室,导师交流等活动中能结识良师益友,感受中国科大的学术氛围和深厚底蕴。随后,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为夏令营的各个分营进行授旗仪式。开营仪式在绚烂的礼炮声中落下帷幕。

随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向营员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的总体情况、研究生教育概况、招生政策以及对研究生的资助状况。报告结束后,营员们纷纷在会场和大礼堂门前留影纪念,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同学们对于中科大校园充满了新鲜感,在大家的提议下,志愿者带领着游览了东区校园。走过红专路,在1958咖啡厅放慢步伐,感受咖啡厅中浓厚的学术讨论氛围,穿过郭沫若广场,参观了期待已久的少年学院,大家纷纷拍照打卡留念,记录自己在中科大的生活点滴。

下午根据安排,营员们来到了中国科大校史馆,了解这所著名学府的发展历程。通过讲解员饱含深情的介绍,大家重温了那段风云激荡、青春燃烧的岁月,惊叹于学校办学历程的艰辛以及历代师生艰苦钻研、开拓创新的精神,而且深刻地感悟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史底蕴和文化传承。

当晚,营员见面会在科技实验楼东楼1617室举行。贺明杨老师首先对来参加第五届核科学与技术夏令营的各位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这次夏令营的后续活动以及面试要求做了简要说明。随后,全体志愿者依次做了自我介绍,向营员们介绍自己的科研生活以及自己对夏令营的心得体会。之后全体营员以学校为单位纷纷上台介绍自己的家乡,分享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的趣事和学习情况,有不少同学在本科期间就参加了各种的科研活动或者学术竞赛,帮助自己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同时也可以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

思维碰撞

参加学术报告,了解学科、了解导师是夏令营的重要内容。717日上午,营员们来到科技实验楼西楼的学术报告厅。在这里,工程与应用物理系和等离子体所的领导和老师将会与同学们进行一场深入全面的学术交流活动。首先,蒋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工程与应用物理系的概况以及系里各个导师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接着,宋云涛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等离子体所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工程与应用物理系与等离子体所是所系融合,欢迎大家报考等离子体所。随后,万元熙院士向大家介绍了核聚变的研究方向。向同学们讲解了核聚变的基本原理,并且向大家介绍了ITER工程和中国的CFETR工程。万元熙院士激情澎湃的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科学理想,热情的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核聚变事业,为人类的终极能源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着,由蔡辉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等离子体物理的研究方向,详细讲解了等离子体的科研和应用方向;蒋蔚老师介绍了课题组目前正在进行的原子痕量测试研究工作;朱磊老师介绍了医学物理方向,介绍了医学物理的主要研究工作和最新进展。

下午,叶民友老师的课题组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等离子体、偏滤器、诊断等;常振旗老师介绍了核燃料与核化学方向的最新研究动态;彭常宏老师的课题组向大家介绍了在反应堆热工与安全方面的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裴曦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在医学物理方向的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陈志老师课题组向大家介绍了辐射防护学科的研究内容和发展现状。

陈红丽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在先进研究堆和聚变堆包层的热工与安全分析方面的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彭蕾老师介绍了核反应堆材料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林铭章老师课题组着重介绍了辐射化学、水化学以及环境化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胡广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应用激光等离子体的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整个交流过程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帮助大家更好更快的了解了中国科大在核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情况,为大家更好地找到自己心仪的导师和喜欢的方向指明了方向。

晚上,结束了白天辛苦的讲座,大家欢聚在一起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开启破冰之旅。根据素质拓展老师的指示,大家先进行热身活动,避免在活动过程中受伤。接下来进行了听口令做动作、“松鼠大树”、“七上八下”等游戏环节。同学们在体验游戏快乐的同时,缓解了一天的疲惫,帮助大家更好的凝聚在一起。

砺行致远

718日上午,营员们在贺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乘大巴车奔向了科学岛。科学岛风景优美,就在这样一个小岛上坐落了一个伟大的钢铁巨人—EAST,等离子体所的老师带着大家参观了EAST的控制大厅和实验主机。讲解员师兄为大家讲述了发展核聚变的意义、基本原理、EAST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果,还有未来将要发展建设的CFETR工程。为了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老师还带领大家进入实验主机大厅,近距离地观看聚变装置,帮助同学更好地理解核聚变工程中所用到的技术和知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聚变事业道阻且跻,没有大国财力支撑是不足以开展如此宏伟事业的,我国对科研投入巨大支持让学生们更加坚信聚变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中午休息完,营员们又马不停蹄地参观了工程与应用物理系的各个实验室,了解科大核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在同位素痕量测量实验室,蒋蔚老师向大家演示了Kr元素分布的精确测量;在核反应堆材料实验室,实验室师兄向大家展示实验室在材料特性测量、辐照实验和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内容;在核聚变VR实验室,大家戴上VR眼镜,用3D的视觉效果体会CFETR装置的恢弘浩大和精巧奇妙。在核化学实验室,实验室师兄向大家展示了在废物检测处理等方面的仪器和设备以及在数值模拟方面的工作;在核燃料循环实验室,实验室师兄向大家展示了微流体等技术;之后,志愿者带领全体营员一起参观了中国科大西区的KTX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装置。

再见蜗壳

719日,进行的是夏令营最紧张的活动——考试和面试。一大早全体营员就来到了学术报告厅进行英语笔试,之后大家被带到科技实验楼东楼1617室等待面试,营员们在等待的时候认真地背英语自我介绍、复习专业知识,严阵以待。面试分为两组,各项工作按照前期安排进行的非常顺利。

晚上,科大校园夜色渐浓,闷热的天气让人更加的焦虑。为了缓解营员们紧张感,全体志愿者贴心的为全体营员准备了茶话会。首先,晚会开始,万院士对各位营员表示慰问,感谢他们对本次夏令营工作的支持,同时也祝福他们有一个灿烂的未来。接着,志愿者万腾同学为我们演唱《海阔天空》,祝愿同学们能在以后找到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随后,茶话会现场进行了抢椅子、看图识人、反口令、你做我猜等互动小游戏,大家积极参与活动,捧得丰厚大奖;之后,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江卓同学为我们表演踢毽子,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志愿者李六六师兄为我们带来了口琴演奏《500miles》曲目,悠扬曼妙的琴声把卸下了大家连日来的疲劳;研究生师兄杨坪坪为我们带来了舞蹈表演《DROPS》,将现场气氛又一次带上了高潮;研究生师兄郭晋为我们带来吉他演唱《纸短情长》,深情款款,展现了我们科大学子多才多艺的一面。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为期五天的夏令营即将结束,虽然大家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逐渐熟悉起来,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夏令营虽然结束了,却也是另一种开始。此次一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期待能在不久的将来,在科大的校园里再次见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