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磁学》小论文竞赛精彩纷呈 [2019-07-05]

2019年6月30日下午2:00-7:30,由我校《电磁学》课程组组织的2019年春季全校小论文竞赛报告会在物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入选全校竞赛的作品有26个,这些作品分别由从少年班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计算机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等13个教学班级,通过班级竞赛选拔后产生的。《电磁学》课程组组长叶邦角教授致词,叶邦角教授强调《电磁学》小论文竞赛是课程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大《电磁学》课程组的一个特色活动,是从课堂学习走向科研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本科生把学到的课本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重要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潘海俊副教授主持了竞赛活动,担任竞赛评委的还有邓友金教授、秦敢副教授和周海洋博士。

本次参赛作品,包含了理论、模拟、实验、制作、设想等各方面,同学们想法大胆,敢于创新,其中既有物理思想和理论方面独特算法,如“网格型电阻的一般求解方法”和“介质球电像法的简要讨论”等,也有漂亮的电磁学作品制作和实验展示,如“磁流体山”、“热解石墨抗磁磁悬浮实验设计”和“范德格拉夫起电机的制作”等,更多的是理论的可视化,如“旋转对称导体的表面电荷分布的数值解法”、“软胶磁铁磁场分布的简单探究”、“浅析蔡氏电路参数对动力学的影响”等,也涉及生物、化学和地球物理等领域的电磁学问题,如模拟神经元-突触-神经元结构的电路设计“、“有机物的电磁学性质”和“太阳风对地磁场的影响”等,这些作品充分反映了我校学生在《电磁学》课程学习过程中对基础知识理论和应用的重视。这次报告会持续5个多小时,评委们根据各个作品的原创性、结果创新性、报告可视性、电磁学关联性、回答问题正确性等各方面综合,共评选出一等奖6名; 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

本次活动得到了我校教务处和物理学院的大力支持。

序号

姓 名

院 系

题目

一等奖

杜宗哲

物理学院

网格型电阻的一般求解方法

邱子悦

少年班学院

热解石墨抗磁磁悬浮实验设计与定性定量讨论

陈 泽

少年班学院

旋转对称导体的表面电荷分布的数值解法

彭牧原

物理学院

介质球电像法的简要讨论

石纪轩

少年班学院

磁流体山

程玉锟

严济慈班

软胶磁铁磁场分布的简单探究及 Halbach阵列的模拟与分析

二等奖

杨瀚文

化学院

两平行的同向载流线圈产生均匀磁场均匀性的探究

李 易

少年班学院

土星“光环雨”模型—带电粒子在磁偶极子场与引力场共同作用下的运动

贾兆阳

物理学院

压电效应的原理探究与能量回收方式

阮 乐

物理学院

 RCL 电路模拟一般振动系统可行性探究

王铠泽

物理学院

利用 matlab 实现粒子在磁镜中运动可视化以及若干性质探究

刘康正

少年班学院

范德格拉夫起电机的制作与静电现象的研究

范弘杰

物理学院

探究海尔贝克阵列磁铁的磁场及应用

蔡方煦

严济慈班

模拟神经元 -突触 -神经元结构的电路设计

王正瑞龙

严济慈班

地磁场中带电粒子的运动与太阳风对地磁场的影响

黄阅迅

物理学院

浅析蔡氏电路参数对动力学的影响

三等奖

张逸飞

物理学院

全光谱LED灯设计

齐 妙

吴语嫣

物理学院

利用压电装置实现压力传感器与压力报警装置的尝试与分析

王志强

计算机学院

对静电感应时间的研究和拓展

李一肖

计算机学院

电器的热计算

张涵宇

陈 曦

地空学院

浅谈非接触式充电技术

陈宇霆

化学院

旋转磁场及其应用

钟溯飏

计算机学院

基于动漫及游戏体系下电磁学研究与模拟

谭兴

化学院

对理想方形导体的趋肤效应的讨论

王子洋

化学院

有机物的电磁学性质

刘炜昊

化学院

“初探”非稳定发电机模型对地磁场解释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