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正式开营 [2019-07-04]

7月1日上午,第五届“未来科学家”夏令营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副校长杜江峰,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瞿昆以及来自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和教务处的相关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来自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海德堡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的80余名本科生和我校学生志愿者共计140名同学参加了开营式。开营式分别由教务处副处长马运生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蒋家杰主持。

杜江峰对本次国际夏令营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成立的初衷和发展历程,肯定夏令营取得的成绩和学校国际化推动的积极意义,期待所有营员能借由此次机会建立友谊、增进合作。


我校志愿者营员代表陈一龙(中国科大物理学院)、物理分营代表Oscar Charlie Solomons-Tuke (剑桥大学),化学/生物分营营员代表Timothy Nisbet (纽卡斯尔大学),人工智能分营境外营员代表Simon Haleel(莫纳什大学)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大学,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以及对本次“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的美好展望。周丛照分别向物理分营、化学/生物分营以及人工智能分营授予营旗。

瞿昆师资、教学、科研和学生交流方面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建设工作,他期待所有营员在夏令营期间能有所收获希望他们和他们的学校有机会和中国科大进行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此外,夏令营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大物理学院薛永泉教授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江俊教授分别进行主题报告。薛永泉教授的报告主题Radiance From A Magnetar 6.6 Billion Light Years Away江俊教授的报告主题是Big Data for Material and Machine Learning for Chemistry他们精彩的报告展现他们对自身科研工作热爱和投入,开阔了营员们的学术视野,引发了营员们前沿科技探索热情和深度思考

2019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在全球一流高校招募营员,历时两周。第一周,营员们聆听学术前沿讲座、参观重点实验室、高新科技企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第二周,每个营员自主选择研究课题,进入实验室,与导师和课题组成员完成小论文。

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和推进,“未来科学家”国际夏令营已逐渐成为我校学生国际交流活动的重要品牌之一。我校将继续全面统筹国际合作资源,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深度支持学生国际交流活动,拓展优质的海外合作项目,努力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全面人才。


(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部、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