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5月15日严济慈讲座之二十三《飞秒光场驱动的超亮极短X射线辐射源》 [2019-05-14]

陈黎明报告主题:飞秒光场驱动的超亮极短X射线辐射源

报  告 人:陈黎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5日15:00

报告地点:东区第五教学楼5304教室

报告摘要:X射线光源具有很高的时空分辨能力,对物质的瞬态结构和超快动力学过程研究意义重大。但现有的激发辐射源的电子束密度较小,导致要么是连续的辐射(X光管),要么辐射装置体积庞大、造价昂贵(如同步辐射),这些都制约了在超快领域的广泛应用。飞秒激光驱动的台面化超快X射线源具有超亮、极短、精确同步等特征,是传统光源在超快领域的有力补充,已经成为领域重要的研究热点。我们长期潜心于激光超快X射线领域的国际难点问题研究,揭示了制约辐射源品质提升的根源,在X射线产生效率、信噪比等方面突破了多项瓶颈,并通过实验予以验证。这些系列研究进展迈出了激光X射线源实际应用的关键一步,为物理学中瞬态结构和超快动力学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报告人简介:陈黎明,研究员、博导。国际X射线激光学会委员、欧洲先进加速器学会国际顾问委员。2000年于中国工物院获博士学位,2000-2001年在韩国KAIST访问学者,2001-2004年加拿大魁北克国立研究所博士后。2004-2008年日本原子能开发研究机构特聘研究员。开拓了系列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超强极短X射线光源和成像新方法,引起领域广泛关注。发表SCI论文150多篇,包括22篇PNAS、PRL、Optica等重要文章,引用2000多次。国际会议60多次作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和分会主持。成果被Science等专刊介绍和深度报道,并入选中科院“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获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核心成员)、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系列成果在怀柔综合极端条件等国家重大科技设施中实现了重要应用。主要研究方向:激光电子加速和超快X射线源的基础研究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