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播撒信仰火种——物理系2016级硕士党支部赴雨花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4-17]

松柏环抱,草色青幽。4月14日,物理学院物理系2016级硕士党支部在支部委员会的组织带领下,驱车赴南京雨花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播撒信仰火种”主题党日活动。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中殉难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42.3米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于雨花台,这个数字暗含着南京解放的日子——1949年4月23日。南京的解放标志着中国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这一天,无数雨花英烈的遗愿终于实现了。支部党员通过“胜利记忆——解放南京部分参战老战士口述史实展”展览,了解70年前那段光辉历史。

之后,支部党员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通过珍贵的历史资料,继续追寻那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里,雨花英烈们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厚重足迹。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里,展出了周恩来同志用毛笔录写的一首《狱中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首诗的作者是恽代英,1921年入党,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我大不了就是一个死字!为共产主义而献身,死得其所!” 恽代英拖着沉重的脚镣,昂首挺胸,神色坦然,一路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年仅36岁。他用生命探寻和诠释了何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支部党员在雨花台烈士就义群雕——雨花台北殉难处烈士就义原址——重温入党誓词,预备党员杨辉和曾凯随同进行了入党宣誓。

传承红色基因,播撒信仰火种。

雨花英烈精神的内核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熔铸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它以牺牲这一特殊形态,告诉人们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党为什么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为什么能够赢得人心赢得胜利,为我们提供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形象参照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