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石墨烯神童”麻省理工曹原校友到我院与严济慈英才班同学交流 [2018-12-24]

  12月19日中午12点,应物理学院邀请,我院2014级校友麻省理工学院(MIT)曹原博士在曾长淦教授的陪同下来到物理学院二楼会议室,与严济慈班2016级,2017级同学互动交流。交流会由严济慈英才班主管教授袁军华教授主持,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严班班主任朱文光教授,程光磊教授,张榕京教授参加了交流会。

  首先曹原博士与老师们、同学们一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吃午餐盒饭,随后王冠中教授对曹原回母校交流访问表示欢迎,并对曹原在Nature连刊两文报道石墨烯超导的重大发现表示祝贺!


  紧接着,同学们与曹原学长就如何平衡本科科研与学业的关系,如何在本科阶段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如何确定自己将来的研究方向,如何选导师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曹原学长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曹原给大家做报告--《what are Magic-angle Graphene superlattices》,报告中曹原详细地讲解了他的整个石墨烯超导的研究历程,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MIT有趣的博士生活,并给学弟学妹提了很多非常具体实用的建议。



  曹原同学是科大2010级严济慈班成员,在本科学习期间,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在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和Physical Review B发表两篇第一作者文章,成绩优异,获得郭沫若奖学金,2014年毕业后到MIT深造。在MIT读博士期间,他加入Pablo Jarillo-Herrero团队,近期在石墨烯超导领域做出重大突破,引起科技界广泛关注。连续发表的两篇Nature文章中,曹原均为第一作者,并且与导师共同担任其中一篇的通讯作者。



  扩展阅读:人民网《曹原有多牛》

  近日,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18日发布了2018年度科学人物,位居榜首的是1996年出生、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的中国学生曹原。曹原发现了让石墨烯实现超导的方法,这开创了物理学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有望大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与传输效率,这份杂志将曹原称作是“石墨烯的驾驭者”。今年3月5日,《自然》发表了两篇以曹原为第一作者的石墨烯重磅论文。曹原发现当两层平行石墨烯堆成约1.1°的微妙角度,就会产生神奇的超导效应,而他也成为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的最年轻的中国学者。

  每年《自然》十大人物的封面图片都是一个巨大的数字“10”,具体样式和底纹都会融入当年的科技热点进行设计,今年的封面图片明显指向曹原的成果。

  数字“10”中的“0”被处理成一个正六边形,宛如构成石墨烯的碳环结构,整个数字“10”则点出了赋予石墨烯超导能力的“魔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