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概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20183成立。她是以核科学技术和应用物理的前沿研究为导向,以国家重大科学计划和国际重大合作科研项目为牵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建立的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目前拥有“核科学与技术”和“物理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设有等离子物理、核工程与核技术和医学物理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具有本科、硕士以及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其中,“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原属于核科学技术学院,因核科学技术学院管理模式调整于20183月转隶至工程与应用物理系。核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国内外唯一的可以同时依托热核聚变实验装置、同步辐射光源等国家大科学装置及实验室进行核科学技术和核能工程人才培养的学科,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属A+学科,在近两次全国同类一级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二。“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原属近代物理系,于20183月整体加入新成立的工程与应用物理系。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创立于1974年,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率先在国内创建了一套完整的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到博士后的等离子体物理人才培养体系。1993年,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二(高校第一),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博士生质量评估中名列第一,2001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在等离子体物理学科中名列第一“医学物理”是新设的专业方向,面向大型医疗器械及临床应用等新兴科研与工程领域,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及“核科学与技术”两门A+优势学科为辅助,附属第一医院相关科室丰富临床资源为补充,依据该学科国际办学标准建设,力争成为国内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医学物理学科。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目前的本科培养包括理学学士(应用物理)、工学学士(核工程与核技术)。硕士博士专业为:核能科学与工程、核技术及应用、核燃料循环与材料、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等离子体物理、医学物理,各专业均具有良好的就业和个人发展前景。

工程与应用物理系师资力量雄厚,汇聚了一批知名的专家和优秀的年轻学者。目前有院士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等教职工共8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共24人。工程与应用物理系的教师目前承担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基础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科研成果突出。


点此进入工程与应用物理系(48系)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