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学名师

国家级教学名师

 程福臻,1942年出生,湖北武汉人。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天文学会理事长。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意大利国际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1990年晋升教授,1994年被评为博导。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教务长,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大天体物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安徽省天文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作为访问学者1985年在哈佛大学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工作、1992-1993年在美国空间望远镜科学所工作。长期致力于物理教学、天体物理研究生教学及指导,同时进行天体物理的科学研究。迄今已发表的论文逾百篇,参与编著出版的书著作5本。作为主要成员,获得1982年、1991年两次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1992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成果三等奖。1993年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3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3年获安徽省高等教育名师奖,2005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向守平,1945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吉首市。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大教务处处长,天文与应用物理系主任。兼任国家教委第二届高等学校理科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委员会天文学教学指导组成员。 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获硕士学位。1993年获瑞士巴塞尔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研领域为宇宙学与相对论天体物理,至98年已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宇宙暗物质与宇宙大尺度结构。80年代早期与合作者一起提出的“冷热暗物质混合模型”,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引用,是国际上该模型的最早提出者。 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工作,主讲过力学,热学,原子物理等本科生课程和天体物理概论,核天体物理学等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得到广泛好评。与爱尔兰籍江涛教授合译的《第一推动丛书.时间之箭》一书,先后在台湾和内地出版并畅销,该书被评为1994年度湖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安徽省教学名师

 叶邦角,1962年生,浙江省平阳县人,199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兼任中国核学会理事,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核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子核物理评论》,《大学物理》和《现代物理知识》编委。1995-1996年在日本原子力研究所访问一年。1999年-2000年担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长期从事本科物理学教学工作,为全国高校《电磁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2006年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学名师,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课程讲座教授,2008年教学成果获安徽省特等奖。长期从事核物理与核技术应用的研究,涉及粒子物理、中子物理、探测技术和正电子物理等领域。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研究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核物理领域,曾建立了一套测量(n,x)核反应双微分截面的多路望远镜系统,测量了一批聚变堆结构材料的中子核数据,其研究成果全部被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美国能源部(DOE)收录,该项成果荣获安徽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作者)。在中子溅射研究中,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约化溅射产额的概念,并在首次实验上获得了(n,2n), (n,p), (n,a)和(n,np)核反应的快中子溅射的系统性规律。在正电子物理领域,建立了慢正电子谱仪,脉冲慢正电子谱仪,数字化的双多普勒谱仪和数字化正电子寿命谱仪等,并已用于研究材料的微结构。已在国际和国内著名刊物上发表80多篇论文。

 张增明,199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X射线、电子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过程。利用蒙特卡罗方法研究探针粒子在材料内部的输运过程,研究材料的表面形貌、表面结构等对出射信号电子强度的影响。通过对电子能谱的分析,提取未知体材料及薄膜的电子能量损失函数及光学常数,充实材料光学常数数据库。通过出射信号电子产额的研究,提高光电子显微镜(PEEM)的化学分析灵敏度,获得材料的化学信息像,为材料表面化学分析提供一种新方法。为表面分析的定量化提供理论基础、提高定量化表面分析精度。


 尹民,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并先后在该校获硕士、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赴法国巴黎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1月至今为中国科大物理系教授。现任中国科大少年班学院书记、副院长。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理事,安徽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稀土学报》和《发光学报》编委。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曾先后多次应邀赴法国、俄罗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研究。近10年来在 Physical Review B,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论文被SCI他人引用2000多次。先后主持过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以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多个基金项目。


 孙腊珍,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核与粒子物理专业,获得硕士学位。1982年留校任教,其间于1989年至1992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瑞士欧洲核子中心从事核与粒子物理合作研究;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自2005年至今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