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点创立于1974年,是我国最早培养等离子体物理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单位。学科点从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国家首批博士学位学科点,198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率先在国内创建了一套完整的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到博士后的等离子体物理人才培养体系。从1992年起,学科点属于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九五”期间在教育部组织的验收评估中评为优秀;1993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二(高校第一);1998年在中科院组织的博士生质量评估中名列第一;1999年成为长江学者设岗学科;2001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在等离子体物理学科中名列第一。

  学科点有很强的师资力量。目前有固定教职工2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建有教育部创新发展团队1个。

  学科点目前的研究方向涉及等离子体物理学的各个方面,主要有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物理、激光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基础等离子体物理以及低温等离子体物理。拥有科大一环反场箍缩装置、科大串列磁镜装置、磁化激光等离子体装置、线性等离子体装置等一批实验平台。

  学科点的人才培养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许多毕业生成为所在工作单位的骨干或领导。在近五年,学科点培养了40多名博士,16名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