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物理教程编写组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6-05-23]

 
 

  2011年1月15日上午8:30-下午6:20, 在理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交叉学科物理教程编写组第二次会议”,会议由程福臻主持,出席会议人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院士,副校长陈初升,物理学院副院长尹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社长郝诗仙、编辑肖向兵,教师刘斌、朱晓东、叶邦角、王沛、朱林繁、潘海俊、李弘、潘必才、袁业飞,物理学院秘书岑丹协助安排会议。

IMG_1226.jpg

  侯校长讲话,感谢大家的努力!强调对编写大纲讨论要充分,是编写的很重要环节。

 

IMG_1260.jpg

  一、大纲研讨:分别对九本书的大纲进行讨论,首先由第一作者报告约20分钟,然后研讨约半小时,顺序如下:

  “力学大纲”——刘斌

  “电磁学大纲”——叶邦角

  “热学大纲” ——朱晓东

  “光学大纲”——王沛

  “原子物理大纲” ——朱林繁

  “理论力学导论大纲”——潘海俊

  “电动力学导论大纲”——李弘

  “量子力学导论大纲”——潘必才

  “统计物理导论大纲”——袁业飞

IMG_1195.jpg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一要避免不必要的重复,为此请刘斌组织与使用相应教材的学院的有关老师的研讨;二是注意基本物理量的测量的介绍;三是尽力收集对交叉学科的相关应用实例;四是尽量采用科大已有的相关照片;五是开辟专门的网站介绍本套书的内容。

IMG_11951.jpg

 

IMG_11952.jpg

 

  二、由主编提议,大家讨论后达成共识如下:

   1、本套书遵循:“科学、严谨、融洽;应用、趣味、开放”的精神编写,面对交叉学科、特色鲜明。

   2、用两种版本出版:精装本:彩图,教师用书;简装本:黑白图,学生用书。

   3、理论物理四部分各自单独成书,都取名为“导论”,每本字数约20万字。

  三、今年进度安排:

  2011年3月底, 修改粗纲、完成细纲,提交第三次编委会讨论;

  2011年5月, 将修改后的细纲提交各自的课程组讨论;

  2011年7月, 聘请有经验的校友、校内外专家研讨大纲;

  2011年12月底以前,各位作者交出一章初稿,由主编审阅。

IMG_1251.jpg

 

IMG_1230.jpg

  最后,物理学院副院长尹民、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叶邦角作了讲话,编辑一套有科大特色的教材意义重大,将来要组织专门的培训班来推广,导论部分也可以在暑假短学期开相应的“Advanced Course”,满足物理学院以外的学生的需求。

 IMG_1210.jpg

 

IMG_1203.jpg

                           交叉学科物理教程编写组

                             2011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