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应用物理”秋令营在上海应用物理所成功举行 [2016-05-16]

 

  为推进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工作,实施“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项目,2010年11月12日至14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联合举办2010年“应用物理”秋令营,即第二届“应用物理”秋令营。本次秋令营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行,28名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优秀的大三学生和中科大物理学院的尹民副院长、叶邦角副院长等6名老师以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主管所领导李燕副所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多位导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秋令营活动内容包括系列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游览上海市市容等多项活动。四位专家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内容包括上海光源介绍、应用物理与前沿交叉、同步辐射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及加速器技术等。在嘉定园区同学们参观了核分析重点实验室、自由电子激光实验室、物理生物学实验室、激光辐解装置、T-Ray桌面装置,在张江园区参观了上海光源及线站。在参观实验室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取了科研人员的介绍,对研究所先进的实验设备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在参观上海城市规划馆、浦江游览等活动中,同学们对美丽的上海市容和海派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营期内,还举行了“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工作小组成员会议,就继续推进与完善“科技英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确定了第一届英才班学员调整、第二届英才班学员招生、以及应物所开设“先进光子物理”专业必修课等事项。整个秋令营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学术活动和休闲考察相结合,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赞许,为同学们很好地了解上海应用物理所、了解上海光源、了解上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