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暗物质暗能量的理论研究及实验预研”973项目启动 [2010-11-03]

  2010年3月18日-19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暗物质暗能量的理论研究及实验预研”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陈涛博士、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数理处王永祥处长到会并讲话。973计划领域专家咨询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李宗伟教授和复旦大学苏汝铿教授,项目专家组专家邝宇平院士、陆埮院士、张焕乔院士、吴岳良院士、马宇倩研究员、蔡荣根研究员、常进研究员、季向东教授、杨长根研究员,来自8个主要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和研究生等,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09年,科技部批准“暗物质、暗能量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预研”项目,中科院多个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参与其中。项目设置5个课题,我院中科院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重点实验室的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参与紫金山天文台常进研究员领导的“暗物质的空间探测实验研究”课题。

  项目启动会后,我院参与该项目的许咨宗教授、汪晓莲教授、安琪教授、刘树彬副教授,以及张云龙、封常青博士与紫金山天文台、高能所天体中心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了课题进展的情况,探讨了下一步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