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质子束流对撞试验首获成功 我院教授有直接贡献 [2010-11-03]

  2010年3月30日,位于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超级超导强子对撞机LHC实现了7TeV质子-质子对撞,这是在人类历史上达到的最高能量。LHC上的两大粒子物理实验,ATLAS与CMS,分别成功地进行了探测器运行与数据采集。(参见http://atlas.ch/,以及http://www.atlas.ch/photos/events-collision.html )

1 ATLAS探测器上重建的一个7TeV对撞事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能物理学家直接参加了LHC上ATLAS与CMS两大粒子物理实验,在探测器研发、物理分析、以及超大规模高能数据网格计算方面做出贡献。在探测器方面,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们即开展了CMS量能器PWO4钨酸铅晶体光产额效率研究,并研制了ATLAS Muon谱仪触发系统电子学检测方案。

图2  科大关于CMS电磁量能器钨酸铅晶体的研究

  2006年,为确保我国在这一前沿领域的科学地位,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了《ATLAS实验物理研究》重大国际合作计划,科大成为正式成员单位。目前我校教员蒋一,韩良,刘衍文和赵政国教授以及八名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正在开展双玻色子精确测量、超对称新粒子寻找等课题的研究。同时,科大ATLAS物理组积极参与LAr液氩电磁量能器、Muon谱仪运行与刻度工作,在LHC碰撞早期数据的分析基础上,尽快理解高能电子/光子以及muon粒子的重建特性与效率,为ATLAS合作组做出贡献,同时,也为我们自己的物理分析提供可靠的信息。为了能够立足国内在第一时间对超大规模海量ATLAS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我们建设了专用的高能LCG(LHC Computing Grid)网格平台系统,实现了每秒万亿次的CPU计算能力。我们已经为高能实验物理进入O(10)TeV新时代做好了准备,期望在ATLAS重大国际合作中做出以科大为主导的物理成果。

图3 赵政国教授(左一)在西欧核子中心指导研究人员建造muon谱仪。右一为科大研究生

 

4 在中国科大建成的LHC Computing Grid网格平台系统

 

 

参考阅读:

揭密宇宙起源--大型强子对撞机质子束流对撞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