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天文学系概况

天文学系(22系)的前身物理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建校初期,由著名物理学家施汝为、钱临照教授先后担任主任,吴有训、严济慈教授等我国物理学界老前辈也在该教研室执教多年。文革后重建,1983年改为基础物理中心,承担全校的主要基础物理课程教学任务,同时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研究生和博士后等高级研究人才。为使我校在世纪之交的“知识创新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适应新世纪物理学在探索宇宙、理论物理、应用物理领域迅猛发展的趋势,加速在新兴和重点学科领域那的高层次人才培养,1998年起正式启用现名并同时招收本科生。
  现有教职员工1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4,讲师3人,工程师1人。
  天文与应用物理系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系设有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天体物理硕士学位授权点,天体力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天体物理博士后流动站。实行四二三学士、硕士、博士分流培养制,拥有一套完整的中、高级人才培养机制。
  我系师资队伍雄厚,梯队构成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甚强。在教学方面,承担着全校的大学物理实验,部分普通物理和理论物理课程。我系教员是CUPEA物理研究生出国考生和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选手培训班的骨干。
  科研方面,承担着国家大型科学工程“大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中的课题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委资助的数十个科研项目的研究,有4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已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个人奖和集体奖数十项,《大学物理实验》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电磁学》获省级精品课程。

 

   点此进入天文学系(22系)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