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隶属于基础物理中心(曾用名为“物理教研室”),基础物理中心的中心任务是负责全校本科生的基础物理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物理教研室成立于1958年建校初期,由著名物理学家施汝为、钱临照教授先后担任主任,吴有训、严济慈教授等我国物理学界老前辈也在该教研室执教多年。文革后1978年重建,我校是最早恢复和建设近代物理实验的几所大学之一。1983年改名为基础物理中心,不仅承担全校的基础物理课程和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培养研究生的任务,多年来为我校培养高素质的本科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研究生和博士后等高级研究人才。

  为了适应实验教学的需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于1998年10月成立,由原来的基础物理中心(原附设在天文与应用物理系)、物理专业实验教学实验室(原分散附属于物理系和近代物理系的各个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和整合而成。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中心任务是负责全校本科生的基础物理实验教学和物理类专业实验教学。

  物理实验课程是一门涉及领域广阔、时代性、社会性十分强的课程,它时刻面对着时代的挑战。我校自1994年以来,率先于全国各高校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作了全面改革。从1995年我们开始启动了新的实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大学物理实验”在教育改革思路和实践上的重大突破,大面积提高了我校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由于“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改革思路获得国内高校的广泛共识,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
 
  1998年我校“大学物理实验课”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创名牌课程,与新体系配套的“大学物理实验”教材作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第一套大学物理实验教材和国家“九五”立项教材于2000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且得到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项目、“985”工程、“211”工程经费的强力度支持。多年来,我校实验教学融合了上述各项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不断取得新成绩。2001年“大学物理实验课”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创优秀名牌课程,“大学物理实验的改革与实践”2001年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02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大学物理实验”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2004年“物理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获得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点此进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