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科技英才班”工作研讨会 [2010-07-11]

    3月16日,中科院人教局教育与培训处张洁处长、石磊副处长携“科技英才班”相关研究院所代表一行来我校交流研讨“科技英才班”项目进展,并先后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科技英才班相关院系负责人举行了座谈。副校长陈初升出席了会议。

 

 

 

 上午8:30,张洁处长主持召开了科技英才班管理研讨会。会议主要就科技英才班的管理问题进行沟通,展开讨论。她指出,科技英才班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了科大与研究院所科教紧密结合的优势,开创了“两段式、长周期、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肯定。前期合作双方都开展了很多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英才班的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

 

 

 稍后,7个科技英才班相关研究院所代表:金属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刘敏、数学与统计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邵欣、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蒋大鹏、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部主任刘勤瑞、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吕幼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张宏伟、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高君颖、力学研究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王晓红分别介绍了各英才班前期筹备情况、目前办学进展、已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在管理上需要改进的建议。

 

 

 下午3:00,石磊副处长主持召开了科技英才班教学研讨会。主要与各院系的项目负责人就科技英才班的各项教学工作进行研讨。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贝时璋生命科技英才班、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材料科技英才班、力学科技英才班、王大珩光机电科技英才班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前期各英才班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合作改进建议。之后,各英才班项目合作双方就每个班的具体教学细节分别进行交流。

 

 

 

 会上,我校核学院与等离子所的合作共建项目以及天文、地学、信息等有意愿申报科技英才班项目的学院也就目前已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陈初升副校长总结发言。他指出,科技英才班对于合作双方都是新鲜事物,创办伊始需要合作双方不断加强合作与协调,共同改进提高科技英才班的管理与教学工作。他同时对双方共同关注的有关招生宣传、推免指标、暑季学期英才班课程安排、英才班统一管理规定的制定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