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度教授大会暨所系结合英才班研讨会 [2024-02-01]

 2024119日,物理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度教授大会暨所系结合英才班研讨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袁平、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建新、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务委员吉亮亮以及其他研究所的所系结合英才班主管教授和研究生部的老师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陈向军教授主持。

 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首先对学院2023年度各项事业的发展做了总结,介绍了师资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成果、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陈宇翱院长还代表学院对全体教职工在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期待学院在新的一年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一年一度的物理学院“2023十大科研进展奖”与“2023十大科研进展提名奖”的颁奖典礼也在现场举行。陈宇翱院长公布了获奖名单,并与陈向军书记等人一起为获奖的科研团队代表颁奖。

 在学术分享环节,2023年学院新进教师代表与“科研进展奖”的获奖代表先后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涉及天文观测、显微表征、精密测量等多个领域,现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加强了不同学科方向之间的交流。

 会议为2023年退休的教师举办了荣退仪式。陈向军书记代表学院向退休教师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并对他们长期以来为学院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所系结合英才班研讨会上,韩良副院长汇报了科教融合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的成绩。为了持续推进“科教融合,协同创新”,探索新形势下所系结合新模式,我院与协议到期的研究所续签了所系结合英才班合作协议,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举行了现场续签仪式。陈宇翱与袁平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关于联合举办“杨澄中英才班”的合作协议》;陈宇翱与吉亮亮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关于联合举办“尚光英才班”的合作协议》。

在交流环节中,研究所代表对物理学院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大家就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科教融合等方面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宝贵意见。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加强与物理学院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共同推动研究所和物理学院更快更好地发展。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