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参观中科大高新区“科学家精神主题展” [2023-10-18]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以自己的智慧、心血乃至生命,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谱写了绚丽的华章,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铸就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牢记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把科学家精神转化为攀登科学高峰的不竭动力,是我们新一代科大人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光荣使命。


202391日下午,为进一步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已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前往中国科大高新校区图书馆参观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学习我校老一辈科学家生平事迹,品读他们留给后辈的宝贵精神财富。


 主题展览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起源。中国科大是中国共产党为“两弹一星”事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于19589月在北京建成开校,首任校长为郭沫若先生。科大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在中科院的领导下,中国科大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学校围绕国家重点需求设置专业,实行科学与技术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办学模式,汇集了一批当时国内最有声望的科学家,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


1:工作人员讲解中国科大起源


主题展览着重介绍了先辈们的事迹及其精神内核。中国科大自建校之初,便承载着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的深厚期望,云集了包括郭沫若、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在内的一大批当时国内最具声望的科学家。


这些科学家爱党爱国、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教书育人,毕生践行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他们以身作则,教育我们: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灵魂所在,创新是科学家精神的内在核心,求实是科学家精神的本质要求,奉献是科学家精神的品德要义,协同是科学家精神的优良传统,育人是科学家精神的价值指向。这些科学家精神激励着我们在科教报国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2:工作人员带领党支部成员学习科学家事迹及其精神


主题展览最后展示了中国科大六十多年来在“科教报国”道路上的丰硕成果。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科学家精神,学校设立了以科学家姓名命名的大师讲席、科技英才班、奖学金和科技攻关突击队,并积极举办科学家专题展,拍摄科学家系列微电影、编撰科学家精神事迹读本、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座等活动,努力践行中国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支部成员们充分了解了中国科大是由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共同创造,有着科学家精神传承的红色大学。“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是时代的偶像、国家的脊梁,科学家精神是人类文明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新一代科大人,我们应当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从科学家事迹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将科学家精神内化为行动指南,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3: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活动合影


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

撰稿:靳明

校审:江致远、葛正

审核:郑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