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1月19日“严济慈大讲坛”第十讲&大师论坛《第五种真实的力:量子统计》 [2023-11-16]

报告题目:第五种真实的力:量子统计

报  告 人:Frank Wilczek教授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19日(周日)15:00-16:30

报告地点: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人们常说自然界有四种基本力:引力、电磁力、强力和弱力。其实,还有一种力在自然的形成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一种来自量子统计的吸引和排斥相互作用。量子统计直接导致了元素周期表、原子核壳结构、白矮星、中子星、激光、超导等。近年来,物理学家们首先在理论上,然后在实验上发现了一种新的量子统计,即任意子统计。任意子是具有某种记忆特性的粒子,它们有望成为量子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人简介:

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1973年,Frank Wilczek,David Gross和David Politzer在理论上证明了量子场论中的渐进自由理论。该理论成为了量子色动力学的基础。2004年,他们因为这个工作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家奖。他在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和粒子物理等多个研究领域均做出了杰出贡献,比如2012年他提出了时间晶体的概念,并成为了量子模拟和凝聚态物理中的重要研究内容。他获得的荣誉包括樱井奖、狄拉克奖、洛伦兹奖、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等,并先后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波兰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


>> 点此查看视频回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