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党支部与物理学院院办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体验劳动之美”迎端午活动 [2023-06-2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安康的节日氛围,充分发挥党工共建、支部联建的作用,党政办公室党支部联合物理学院院办教工党支部,于2023620日,在东区教工餐厅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体验劳动之美”迎端午活动。党政办王伟、物理学院王婷主持本次活动。

  

 桃儿红、杏儿黄,五月五日是端阳;粽叶香、裹五粮,剥个粽子蘸上糖在暖场视频介绍下,大家对端午包粽子、戴香囊、喝雄黄酒等传统民俗有了直观的认识。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同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本次活动以动手包粽子的形式,将祈求安康端午纳吉的美好愿望融入小小的粽叶之中,包裹成蜜枣粽、蛋黄粽等各式香粽,传承千年民俗,努力在身体力行中涵养文化自信,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

  

 活动中,饮食服务集团余海波对包粽子过程进行详细的动作分解,逐一示范指导。从不会包到勉强会,再到真正包成一个个漂亮的小香粽,此时此刻传统民俗不再是博物馆冰冷的文物或者文字,而是人们手中鲜活的劳动气息。

  

 本次活动寓教于乐,既给大家带来了乐趣,也教授了民俗技艺,是一场鲜活的文化盛宴。大家表示,希望以后加强学习交流与支部共建,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让传统节日焕发时代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