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开展主题调研 [2023-06-15]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物理学科,6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院党委书记陈向军带队前往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开展“加强党建引领,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副院长徐宁、副院长韩良、副院长周正威参加调研。调研座谈会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主持,北大物院院长高原宁、院党委书记刘雨龙、院党委副书记穆良柱、副院长彭良友、副院长颜学庆以及北大物院实验中心和办公室的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高原宁院长表示中国科大物院与北大物院在学科配置、团队模式、行事风格上高度相似,可借此机会深入地相互学习,推动共同发展。随后,与会领导和老师就两院的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展开深入研讨。

刘雨龙报告了党建引领在促进北大物院整体工作中的示范经验;彭良友介绍了北大物院对物理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建设的初步思考;曹庆宏报告了北大物院在101计划实施、人才培养、本博长周期培养等方面的机制与举措;李智介绍了北大物院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整体情况;刘牧时报告了北大物院在提升本科生就业质量工作中的方法举措。陈向军报告了中国科大物院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周正威报告了中国科大物理学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的建设举措;徐宁介绍了中国科大物院在拔尖人才培养、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设置以及本硕博贯通培养等工作中的做法与经验。调研过程中,双方老师结合学院自身情况提出实际问题,并深入交流、广泛讨论,共同探求针对性解决办法。

陈宇翱院长对本次调研做总结发言。他代表调研组对北大物院的热情接待和真诚交流表示感谢,认为北大物院在党政建设、课程设置、就业促进等方面的经验对中国科大物院有重要借鉴意义。在未来的工作中,两院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取长补短,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