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行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讲座 [2023-06-02]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的重要论述精神,5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在水上报告厅开展“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前总编张月红教授作题为《科研过程中的诚信、伦理及版权问题》的主题讲座。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石发展主持此次讲座,来自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和科研人员听取了讲座。

石发展教授主持讲座

张月红教授作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出席讲座并代表学院致辞。陈向军在致辞中向报告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教育是物理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石,是影响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学进,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才能引导广大师生聚焦主业,才能源源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才能多出创新成果,也才能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校学院提供重要支撑。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希望通过这次学习,每个人都能提高对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的问题的辨别能力,防微杜渐,禁于未然。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致辞

张月红教授长期从事科学期刊出版工作,对科技论文出版过程中涉及的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版权问题有深入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在报告中以汉字“德”的传承和演化开头,引出科学价值观的背景和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研究个体的诚实“自律”意识与社会伦理的“外律”责任,并结合科研出版过程中遇到的诸如学术不端、伦理规范、版权许可及人工智能新技术与道德标准等具体案例和自己的深入思考,提出了提升科研诚信意识的7个关键理由,明晰了科研人员在科研活动中必须遵守的学术规范。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张月红教授积极互动,并就师生在科研论文写作中的困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发布

交流互动环节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主办,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工党支部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风与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协办。活动对科研过程中出现的学术不端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全面引导大家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扎实构建诚实守信的科研生态环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风与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

报告人简介:

张月红编审(教授), 现为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负责人,曾为《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前总编、高校学报学会副理事长、全球学术出版协会(ALPSP)与国际出版链接协会(CrossRef)董事会委员; 发表中英论文66篇, 3篇短文刊发《自然》;为《科学》审稿。 2011年获COPE基金, 2016年在Springer出版专著“Against Plagiarism:A guide for Editors and Authors (反剽窃:对编辑与作者的指南)”。自2011年连续4届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项中的期刊/编辑/图书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