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举办2023年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学生学术交流会 [2023-06-01]

5月27日至28日,2023年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简称“严班”)学生学术交流活动在巢湖之滨的鹏翔生态园举行。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韩良教授、严班主管教授朱文光、严班班主任吴雨生教授、陶靖教授、中科院物理所王炜华副研究员、董超副研究员、2019级至2022级严班近百名学生出席交流会。

来自2019级及2020级的陈宝骥、关浩森、胡德远、王超樊、张毅杰、张立帆、焦子钰、潘帅唯、陈俞茜、刘博、刘丰铨、张肖煜、孙帅、朱彤、王卓辉、林书睿16位同学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了精彩的口头报告,介绍了各自在凝聚态物理、量子信息、天文学、粒子物理、理论物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口头报告或展示了精密的实验设计,或运用了巧妙的算法技巧,或分析了创新的思想理论,体现着他们的勤奋刻苦科学精神和丰富活跃的创新思维,为低年级的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期间,同学们和老师们通过提问与报告同学进行交流。

茶歇期间,会议室外的休息区摆放着宋冰睿、董天佐、徐文蔚、吴鸿铭、杨翊宸、连泓坤、黄逍、董坤、陈宝骥、张毅杰、胡德远、焦子钰、潘帅唯、陈俞茜、张肖煜15位同学精心准备的墙报。同学和老师们围绕墙报与作者展开了面对面的探讨,聆听相关介绍后同学们自发聚集的讨论,氛围轻松而愉悦。

期间,王炜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扫描隧道显微镜及其应用》的报告,展示了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和强大功能,介绍了使用扫描隧道显微镜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董超老师做了《受控核聚变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报告,对于未来核聚变能源的实现做出了展望,并介绍了其团队对于强磁场下聚变的研究成果。两位老师的报告简明易懂又不乏深刻的专业知识,让不同领域内的学生和老师受益匪浅。

28日上午,参会的师生们通过投票对口头报告和墙报进行了评选并颁奖。朱文光感谢同学们为此次学术交流所做的精心准备,同时提醒大家在学术报告中要学会面对听众选择和调整报告的内容和讲法,以获得更好的效果。吴雨生肯定了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的成果和交流会上的出色表现,并对即将毕业的同学提出殷切期望。在热烈的掌声中,学术交流会议圆满落幕。

5月27日晚,同学们和老师围坐在篝火旁,大家相互交流着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优秀的学长学姐向低年级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从相关学科的学习方法,到天南海北的升学方向。在篝火的映衬下,同学们载歌载舞,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愉快的夜晚,同学们用歌声对即将毕业前往世界各地深造的大四学长表达了美好祝愿,在火热的氛围中,严班的科创精神必将薪火相传,成为陪伴同学们成长的不竭动力。

通过两天的活动,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的各年级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和友谊,领略到科研的魅力,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使得低年级同学们有机会结识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大家平时更多的交流学习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