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悦己,勇毅前行”——天文学系研究生班、紫金山天文台代培生班级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2023-05-29]

20235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研究生硕博党支部与天文系研究生团支部联合紫金山天文台22级代培生班级共同组织了主题为“自信悦己,勇毅前行”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学校2023年第二十二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号召面向天文学系研究生班、紫金山天文台代培生班级的全体学生,旨在引导同学们关注心灵成长、朋辈互助、全面发展。

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包含三个流程。首先是心理学电影观影——大家共同观看了一部由真实的社会心理学实验改编的电影。这部电影从多个角度传递了群体中的社会心理学现象,让同学们对于社会心理学以及心理学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观看电影后,我们举行了心理知识竞答,题目涵盖心理学的各个领域,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参加了本次问答活动。同学们在答题的过程中不仅学习到了丰富的心理知识,还互相分享了彼此的看法和生活经验。根据大家的答题情况,抽取了活动的一等奖与二等奖。

最后,大家积极分享自己的观后感,梳理了本次心理健康日活动中学习到的知识与得到的新的思考。

心理健康是我们内心各方面及其活动过程处于良好或正常状态的一种状态,是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受到影响时,我们可能会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焦虑、抑郁、压力和睡眠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学习和人际关系,从而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因此,重视心理健康至关重要。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生活中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积极的心态,遇到问题及时向朋友、老师、父母以及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们反映并解决问题。

本次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学习到了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感受到了新的心灵体验。大家都表示在未来将会更多地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以更积极的状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勇于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为祖国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天文系研究生硕博党支部、天文系研究生团支部、紫金山天文台22级代培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