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5月31日报告《科研过程中的诚信、伦理及版权问题》 [2023-05-28]

报告题目:《科研过程中的诚信、伦理及版权问题》

报告时间:2023年5月31日(周三)16:00

报告地点: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

报告摘要:

  报告首先以科学职业的核心价值观展开,简介科学诚信研究的背景与现状,强调研究个体的诚实“自律”意识与社会伦理的“外律”责任。并结合科研出版过程中遇到的诸如学术不端、伦理规范、版权许可及人工智能新技术与道德标准等具体问题进行课件讨论,最后聚焦提升科研诚信意识的7个关键理由。

报告人简介:

  张月红编审(教授), 现为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负责人,曾为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前总编、高校学报学会副理事长、全球学术出版协会(ALPSP)与国际出版链接协会(CrossRef)董事会委员; 发表中英论文66篇, 3篇短文发在《自然》;为《科学》审稿。 2011年获COPE基金, 2016年在Springer出版专著“Against Plagiarism:A guide for Editors and Authors (反剽窃:对编辑与作者的指南)”。自2011年连续4届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项中的期刊/编辑/图书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