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合肥全色光显科技有限公司,学习产学研结合经验 [2023-05-23]


 党的二十大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产学研结合的指导思想,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于517日下午参观了合肥全色光显科技有限公司,以实践走访的形式,学习高校产学研结合为创新创业赋能的优秀案例。

 合肥全色光显科技有限公司(后文简称“全色光显”)是一家专业从事全色激光显示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激光显示研究团队与合肥市高新区高新产业投资集团联合成立的产学研一体化公司,许祖彦院士和欧阳钟灿院士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光学与光学工程系许立新教授担任公司董事长。

1:合肥全色光显公司发展历程

全色光显”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合肥市现代显示技术研究等在内的多个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先后研制出适用于不同场合的,1000-50000流明2K4K系列全LD激光显示投影机,并通过了安徽省科技厅技术成果鉴定。产品攻克了激光显示中的一系列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制了三基色LD激光显示整机,相继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的支持。经过多年技术积淀,“全色光显”的部分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工作人员为党支部成员介绍了公司的部分代表性产品——激光高清投影技术、高速铁路探照灯、三维环绕立体显示等项目成果,同时也讲解了激光投影技术在教育、文旅、舞美等领域的应用和公司提出的解决方案,扩宽了大家对于激光投影技术的认识。

  

2:全色光显的工作人员带领党支部成员参观产品展厅

  在参观的最后,朱立全博士在会议室做了一场以激光投影仪为主题的科普汇报,生动全面地介绍了激光显示技术的发展历程、“全色光显”公司掌握的行业领先技术、公司的发展方向,也介绍了许立新教授课题组近些年的科研成果进展。“全色光显”作为一个产学研结合的桥梁,用课题组多年在光源、色域、散斑等方面的技术积淀为产品赋能,弥补了国产激光投影产品在此方向上的技术空白,缩短了与国际知名公司产品的差距。

3:党支部听取朱立全博士的科普汇报并进行积极讨论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支部成员们充分了解了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和必要性,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当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在产业中的潜在应用,做有应用前景、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科研工作应深入贯彻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指示,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为社会的科技进步和国家的富强发展做贡献。

4: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活动合影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

撰稿:楚凝

校审:葛正、郑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