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专题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3-05-05]

4月28日,物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专题学习暨2023年度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主持,学院领导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陈向军表示,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才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确保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这次读书班的举行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学院改革发展,贯彻落实好主题教育精神的重要保障。他强调,必须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上,陈向军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报告蕴含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进行了详细梳理和解读,着重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进行一体化部署的深刻内涵和重要价值。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理论引领力和强大实践指导力。我们必须要深刻领悟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永生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领学。他先是对党章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他指出,党章的每一次修改完善都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的品格、与时俱进的精神和自我革命的勇气。紧接着,他逐字逐句领学了党章的全文,并对新党章进行的50处修改进行重点阐释。他提出,要把新党章的学习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把新党章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

下午,理论学习中心组一同前往“科学之光——严济慈先生纪念展”进行参观学习。展览生动展现了严济慈先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人生轨迹和他矢志不移爱科学、爱祖国的精神信念。在学校南迁合肥之后,他率领学校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使学校在二次创业中迅速崛起,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家参观后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以严济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攀登科技高峰。

随后大家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会人员表示,物理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