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4月26日“身边的物理学家系列”报告《原始创新:科学道路上的从0到1》 [2023-04-21]

报告题目:原始创新:科学道路上的从0到1

主  讲 人:葛健  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报告时间:2023年04月26日(周三)16:00

报告地点: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葛健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讲席教授和国家创新人才(2020至今),曾为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2004-2020),宾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2000-2004),利物浦国家实验室博士后(1998-2000),1989年获中国科大的理学学士, 1998年获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博士。葛健是科学院空间先导地球2.0科学卫星背景型号研究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达摩近邻宜居行星巡天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科幻片《星际迷航》中的瓦肯星系外行星的发现者、全球首位找到系外行星的华裔科学家、国际斯隆数字巡天三期MARVELS多目标地外行星巡天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美国航空航天局TESS空间探索项目合作伙伴、中国国际30米望远镜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和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等。2018年入选《中国留学生的四十年》。他长期从事实测天文,天文技术和仪器研究。迄今为止,他发表了148篇国际顶级期刊文章和116篇技术论文,同时拥有3个美国国家发明专利。

报告摘要:

 原始创新是科技创新的源泉和引擎,有了从01的原始创新,才会有科学的突破、技术的发展、经济的进步和社会的繁荣。那么原始创新能力应如何培养呢?我们首先需要保持和加强自己对宇宙的好奇心,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开展调研,问三类科学问题(WhatHowWhy),深入理解概念和原理,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假设,不断尝试和试错,以及识别和研究工作结果中的不确定性来最终发现新现象和揭示自然规律。报告人将分享在美国近30年期间对原始创新的一些观测、经历、体会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