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生参加春令营 [2023-04-12]

为贯彻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促进和深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科大”)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简称“应物所”)的“所系结合”联合办学工作,47日至8日,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简称“赵班”)11名本科生在物理学院副院长韩良教授、主管教授王群的带领下赴应物所参加春令营活动。本次活动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副所长蔡翔舟、王文锋研究员等出席。

48日,在嘉定园区举行开营仪式,物理学院韩良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培养模式,即依托应物所先进的研究平台,积极推动科教融合。希望同学们开阔眼界,通过对应物所相关学科的了解和参观实验室,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尽早得到科研训练,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副所长蔡翔舟致辞,欢迎中科大师生来上海应物所参观,并对应物所的研究特色进行了全面的概述。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的学术报告及实验室参观能有所收获。同时欢迎同学们通过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毕业设计等到所里实验室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

为增强学生的科研兴趣,开阔学术视野,陈金根研究员以“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为题介绍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进展情况以及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产业化情况。紧接着“走进氢能时代”学术前沿报告中,张林娟研究员介绍了氢能源的利用。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核能展示大厅、材料实验室、氢能技术部等,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大科学的威力。

49日在张江园区,张满洲研究员为师生们做了“上海光源中心的加速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上海光源中心的质子治疗装置、同步辐射光源、自由电子激光三种类型的大型加速器。高嶷研究员做了“纳米催化剂的原位模拟”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结合大科学装置进行纳米材料研究的进展。报告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随后参观上海光源的大科学装置,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光子科学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对探索的兴趣。

 此外,来自中科大的第一届赵班学生王震研究员和同学们分享了从赵班毕业保研到应物所学习以及成长为大科学工程骨干的经历和体会,希望学弟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事业发展的平台,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期间还召开了“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工作小组成员会议,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与完善科技英才培养模式。

春暖花开的上海春令营之行,应物所浓厚的科学氛围,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