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举办“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暨第十四届英才班开班仪式 [2022-12-14]


2022年12月1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暨第十四届英才班开班仪式在物质科研楼C404举行。上海应物所副所长蔡翔舟、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王文锋研究员、龚昱研究员、邓海啸研究员、汪启胜研究员,物理学院副院长韩良、赵班主管教授王群、党委副书记凌锋、办公室主任李业龙等老师及赵班学生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凌锋主持。

蔡翔舟在致辞中表示,创办“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的目的是着眼于国家发展的未来,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培养、储备更多的应用物理及其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后续将不断优化所校双方合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研究所目前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以及科研平台的优势,共同培养符合国家新时期发展需要的人才。希望英才班学员们通过一系列课程学习、学术交流以及科研活动,提升实践能力,激发科学研究热情。

开班仪式上,韩良和王群共同为新录取的第十四届“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 同学颁发录取通知书。

学术论坛上,同学们围绕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学科领域分成五个小组,小组以《核废料的处理技术》、《质子加速器在肿瘤治疗的前景及应用》、《处置核废料的未来技术》、《自由电子激光在结构生物学中的应用》、《质子加速器在肿瘤治疗的应用及前景》为题作了调研报告,师生们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展现了同学们的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和对科研探索的热情。

经评选,2个报告获得“应用物理优秀奖”,3个报告获得“应用物理奖”。

最后,韩良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上海应物所表示衷心感谢!指出“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活动鼓励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开展科学前沿问题的调研,有助于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锻炼学生科学探索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

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持续推进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科技英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与研究所科研实践,锻炼了赵班同学的学术交流能力,激发了科研和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