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迎新会暨吴杭生教授纪念奖颁奖会 [2022-09-30]

 928日晚,物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会暨吴杭生教授纪念奖颁奖会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党委书记陈向军、副院长徐宁、副院长韩良、副院长周正威,党委副书记凌锋、各系负责人、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及班主任参加了迎新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生主持迎新会。

 迎新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韩良介绍了吴杭生教授纪念奖的设立背景并宣读了第十届吴杭生教授纪念奖获奖文件。为纪念我国著名物理学家、物理学院教授吴杭生院士,2013年物理系陈仙辉教授捐资并接受其他校友继续捐赠设立了“吴杭生教授纪念奖”,用于激励年轻一代致力于物理学研究,使“学问之道”精神薪火相传。

 陈宇翱为本届“吴杭生教授纪念奖”获奖者魏泽成颁奖。

 陈宇翱代表物理学院致欢迎辞。他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要用未来能独当一面的目标来要求自己,检查自身差距,抓紧学习导师的经验。人生的厚度和广度,取决于品性和行动。他希望同学们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在先辈们“两弹一星”精神的鼓舞下,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用一项项前沿科技成果回馈祖国和人民。“打好理论基础,敢于开拓创新,紧抓关键技术,思想兼容并包”,这是陈宇翱对全体同学们的真诚祝福与殷殷期待。

孙方稳作为导师代表讲话。他回忆起在科大求学的岁月,认为对于研究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培养和提升科学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自己的工作方式,寻找更快、更好解决问题的途径。他勉励同学们有意识地培养应用知识的能力,并能创造知识,创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识,肩负起新时代科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他祝愿每一位同学勇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未来都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并且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近代物理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邓鑫榃作为老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科大读研的心得体会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鼓励与祝愿。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的同时重视合作交流和身心健康,积极参加各类活动陶冶情操,放松心情,加入各种学生组织提升综合素质,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祝愿全体新生砥砺前行,实现自己的目标,真正做到无愧于心,不畏于行,在物理学院得到蜕变与成长。

 2022级研究生欧志鹏作为新生代表做了精彩的发言。他分享了本科生阶段的经历和感悟,以及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期待。他说,作为国家未来科研的主力军,我们清楚地感觉责任在身,使命在肩,我们会抓住属于我们的时代,努力做出令人自豪的工作,不辜负导师和学校的期望,不辜负自己的选择。

 周正威主要从物理学院的学科方向、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学术成果以及生源情况等方面介绍了物理学院均衡的学科布局、自由的学术环境、

坚实的研究基地、优质的人才资源。他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坚持不懈,矢志不移,早日找到人生的目标,塑造让自己满意的自我。

 在师生交流环节中,新生们踊跃提问,在场的老师们从多个方面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科研、学习、校园生活等方面的困惑。

 迎新会在校歌《永恒的东风》中缓缓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