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第三十一期Student Seminar学术沙龙

2022331日,由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分团委主办,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三十一期Student Seminar于东区2103教室成功举办。

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是“探索神秘宇宙与暗物质”。蔡一夫与罗文涛两位天文系的教授先后亮相,为我们带来一场妙趣横生、通古博今的宇宙学和暗物质讲座。

19:00,主持人朱铭毅介绍了两位嘉宾和报告的主题,并邀请蔡老师上台,为我们揭示宇宙的奥妙。

蔡一夫老师先展示了宇宙的基本演化图景:从大爆炸、暴涨开始,到基本粒子、恒星、星系的形成,再到我们今天看到的多彩宇宙。宇宙的两大藏宝图:大尺度结构和微波背景辐射,蕴藏着宇宙早期的丰富信息。蔡老师随后讲解了天文学发展的历史,谈起第一门现代科学正是由伽利略开创的天文学,蔡老师的语气中流露着自豪。

讲完了理论部分,蔡老师还介绍了我国的几项天文探测工程:远在月球的“嫦娥”探测器、位于青海冷湖的WFST望远镜、地处西藏阿里的Ali-CPT望远镜、用于公众科普的东至天文台等等。我国的天文观测事业方兴未艾,也欢迎各位同学加入天文的大家庭。最后,蔡老师以爱因斯坦的名言“宇宙最不可理解的地方正是它可以被理解”作结,并邀罗老师上台。


罗文涛老师随后带来了题为“通过引力透镜探测暗物质”的讲座。罗老师巧妙地将“猜测”一词拆解为“猜”和“测”,代表着物理学研究的两个方面。罗老师带我们回顾了暗物质假说的提出,即为什么要引入暗物质。旋涡星系旋转曲线的反常让人们意识到现有理论的不足,星系周围可能存在着大量看不见的物质。尽管有科学家提出了修改引力理论试图解释,但子弹星系团的发现基本否定了这一理论。接下来,罗老师讲到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弱引力透镜,并介绍了如何用引力透镜探明暗物质的分布。

两位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深入浅出,从最基本的天文学知识讲起,即使是其他专业的学生也听得津津有味,着实令人收获颇丰。时常仰望星空,方知物理之博大,宇宙之美妙。让我们期待下一次学术沙龙的到来!

最后,感谢参与组织本次活动的五位研究生会成员:洪兴星、杨悦、朱铭毅、刘韩、窦嘉政,也感谢摄影曾晓东拍下本次活动的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