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丰碑永驻,光照后人——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团支部举办参观校博物馆严济慈纪念展主题团日活动

2022年四月16日早上九点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迎来了今天的第一批参观者。来自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班的同学们在讲解员同学的带领下,将走进我们的老校长严济慈的一生。

严济慈出生于浙江东阳,从小就展现出极强的数理天赋。“自幼好学,连中三元”,严济慈在各种升学考试中屡次夺得第一。大学毕业后自学法文,赴法国巴黎留学。在巴黎大学一年即获得数理硕士学位,创下该校的记录。随后更是在世界上首次精确测定了晶体的电致形变系数,引起学界广泛关注。在取得博士学位后,严老回国担任四所高校教授,并在1929年再次赴法深造。“这次出去,希望能更充实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真实负起开展中国科学事业的大任。”

再次学成归来后,严老开始紧锣密鼓地投身于中国科学事业的建设之中。担任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创建了镭学研究所并得到了居里夫人的热情支持,严老还参与发起了成立中国物理学会,任理事兼秘书。在1932年至1938年间,严济慈带领助手在世界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在抗战期间,更是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研制了大批服务抗战的仪器设备,并在法国开会期间揭露日军的暴行。

1949年,严济慈开始为新中国的事业积极奔走,参与筹建中国科学院,任中科院办公厅主任,1952年担任了中科院东北分院的院长,领导筹建了九个研究机构。1958年,中科院筹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严老是筹备委员会委员,后在科大历任教授、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校长、名誉校长等职,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科大是严老的掌上明珠,“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是严老的殷切希望和我们科大的办学目标。

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走完了展厅。从一位醉心实验的物理学家,到为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发展扛起大梁的教育家,严老为祖国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一批科研院所和中国科大的重要缔造者。他在教育上的“注重基础,鼓励创新,开放办学”理念为科大的办学指明了方向。

我们作为科大的年轻学生,深受严老的鼓舞。“科研半生,育人半生”是严老一生的写照,严老从实验室走进课堂,走进教育,使千千万万的人们,尤其是中国科大的学生走进实验室,投身科学事业,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科研人才。他是新中国的“科学之光“,科大的学生永远怀念严济慈老师。

近代物理系2020级硕士团支部

2022.5.10

撰稿人:谢智鹏 SA2000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