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年《原子物理学》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2022-06-12]

2022年春季学期,我校《原子物理学》课程组成功举办学术研讨活动。该研讨活动旨在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微观的原子、分子的基本知识,建立正确的微观物理图像;进一步了解该领域的前沿热点和发展动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自主调研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次活动由王双、朱莹春和查王妹三位老师负责组织,《原子物理学》课程组陈向军、尹民、朱林繁、崔宏滨、单旭、刘明辉等全体老师担任评委。

研讨活动3月份启动,学生报名积极踊跃,报名人数达到本学期原子物理课堂总学生数的20%。活动内容包括原子物理课题研讨论文、资深专家报告及互动。同学们的论文内容精彩纷呈,有充分的调研、有细致的分析讨论、有多种方法的严谨推导,更有精彩的实验设计,如:“阿伏伽德罗常数的测量方法”、“Muon g-2实验调研”、“多种方法推导Thomas进动”、“原子中电四极矩选择定则的推导”、“电子自旋-轨道耦合系数推导”,等等。评委们根据论文完成情况,择优选出前50%进入现场PPT演讲和答辩、讨论。最终根据同学们在小论文和PPT报告环节的综合表现,评选出张平欣、陈阳等5个作品获一等奖,孙一鸣、程嘉杰等10个作品获二等奖,董天佐、董嘉懿等16个作品获三等奖,陆可嘉、戴梦佳等8个作品获优秀奖。

64日,研讨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王建国研究员以线上课堂的形式,给同学们带来 “国防重大需求中的原子分子物理问题”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王双教授主持,共130余位同学通过腾讯会议或线下现场方式参加。原子分子物理既是有悠久历史的基础学科,也是焕发创新活力的科学前沿,更是解决国防重大需求的应用基础。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从稠密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物理问题、微介观体系中的原子分子物理问题、国家战略视角中的原子分子数据库几个方面,特别是原子分子物理在国防重大需求中的研究和应用情况。精彩的报告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精彩的线上课堂结束后,朱莹春副教授就此次研讨活动的组织、同学们的论文选题,以及获奖等情况做了简要总结。

随后,由王双教授主持颁奖会,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教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教授、少年班学院原党委书记尹民教授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

一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二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三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三等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优秀奖获得者及颁奖嘉宾


《原子物理学》研讨活动由《原子物理学》课程组举办,已连续举办2年。活动得到中国科大教务处、物理学院以及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原子物理教学团队》项目的资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